第03:城事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~~~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金源“聚宝盆”里的秘密
——访优秀企业家温州金源新材料董事长黄日新
办公中的黄日新。
  编者按

  近年来,洞头区企业不断壮大发展,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。伴随着企业的发展,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,为积累社会财富、创造就业岗位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。“蹲点在一线”专栏本期推出洞头区优秀企业家黄日新的创业故事。

  记者 余佩遥 方馨

  27年前的金源还是一家资产为负甚至巨额亏损的企业。黄日新在那时被调来主持工作。因为喜欢挑战,不惧怕眼前的艰辛,黄日新以厂为家,搞技术、求创新、谋发展。在他的带领下,温州金源新材料有限公司从原本的负资产发展壮大为如今年产值2.6亿元的大企业。

  专注于人 关爱员工

  “企业要想发展的好,关键还是在‘人’,只有‘以人为本’才能打造‘活力和谐’的良性经营环境。”黄日新说,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。为此他积极探索、培育独具特色的“金源文化”。企业创建“职工之家”、图书室,创办企业刊物《金源快讯》;同时,利用节假日开展企业文化节活动,活跃职工生活,增强企业凝聚力。

  “第一次认识金源,是作为员工家属参加2015年的国庆晚会。”员工杨冰艳向记者说道,整场晚会都是金源人自导自演的,金源的企业文化深深感染到了她,这是一家凝聚力很强的企业。

  为了深入贯彻“以人为本”的理念,黄日新坚持创新发展成果共享,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原则。提高福利待遇,金源员工每年提薪达15%以上。除“五险一金”外,黄日新还额外给员工增设了煤气补贴、年休假、生日慰问、生病看望、困难补助、健康检查等制度福利。不仅如此,还为外地员工报销春节回家往返的路费;公司员工,每人每月发放米、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;出台倾斜一线员工的中班补贴、夜班补贴、化工补贴等制度。公司还成立爱心互助基金会;为企业服务两年以上的员工父母(公婆、岳父母)每月发放200元的“孝工资”。

  2013年起还增加物价补贴,把企业新增效益的5-8%通过月度奖金形式反哺给员工,把奖金和安全生产、环保达标操作相结合,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操作工作。

  在黄日新的带领下,金源的发展蒸蒸日上。但黄日新表示,企业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支持。据统计,在2007年至2019年期间,企业各项捐赠累计达700多万元。

  专注事业 反哺社会

  优秀企业家黄日新带领企业发展壮大,他关爱员工创造幸福,他反哺社会无私回报。“企业要有益于员工还要回馈于社会。”对于未来黄日新这样描绘。今后,金源将在实体经济的具体项目上面做一些“村企共建”的精准扶贫的努力。

  从无到有,金源发展到如今,历经27个酷暑和寒冬。黄日新总觉得像抚养一个孩子一般,看到一个新生的企业从嗷嗷待哺到长大成人,他的心里割舍不掉的感情,尤其强烈。“假如能给我时间和身体的许可,我还会继续为企业出力,还能做得更好。”年过七旬的黄日新,步入老年,本应安享晚年退休时光的他,却发出不甘的感叹。

  眼下,黄日新想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,做好小门岛上的化工事业。洞头区政府把金源安排到了小门岛。搬迁,不能是简单机械的搬迁,而是要发展的搬迁。下一步,黄日新想做一个五个亿的计划。希望经过两三年的筹划,计划能够在他的手中落地。水产海洋效应也是他在研究的新课题。

  据悉,黄日新曾多次获得县级、市级、省级优秀共产党员、优秀企业家、劳动模范等许多荣誉称号。在他的带领下,金源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、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、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A级“守合同重信用”单位、浙江省“十五”技术改造优秀企业、浙江省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、温州市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。

  编后

  黄日新,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和无私回报社会的情怀,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和赞誉。我们为优秀的企业家——黄日新点赞;同时,还有更多的百岛企业家在不断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,也正在为“海上花园”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城事
   第03版:城事
   第04版:城事
   第05版:半屏山
   第06版:半屏山
   第07版:半屏山
   第08版:半屏山
“两慢病”基层首诊改革成效初显
“金牛奖”评选启动
白龙屿大黄鱼养区全面投产
发起反家暴倡议
景区门票进民宿
大门试种两万余斤浙贝母
金源“聚宝盆”里的秘密
全国“心梗救治日”
今日洞头城事03金源“聚宝盆”里的秘密 2019-11-28 2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